仓皇一瞥-敦煌

IMG_7102

@春风不度玉门关

 

感谢IBM GCG 业务分析用户大会开在敦煌,使得我有机会可以匆匆一瞥敦煌.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雅丹龙城,每个名字都透露着神秘仓皇的吸引力,虽然盛名在外,真见得景致,也就如此。在历史的尘埃里,那些诗句中的景致也随着风沙慢慢开始从人们的视线中渐渐消逝.只是若不得一见,也是心心念念.

未下飞机,便见得机舱外黄沙漫漫的地形,是我之前所完全没有见过的地方与景致.似乎有些荒凉,破败.一望无际,空旷的没有生命感。只有偶尔的灰绿色地带让人有生的感觉.

下得飞机,在接送我们的中巴上一路前行.路上空旷的出奇,没多久便到了此行的酒店:敦煌山庄. 外观甚是雄伟,号称是敦煌最好的酒店之一了。有些特色的荒漠建筑,高大粗狂,泥石外壁。在里面某些视角,似乎还有新龙门客栈的感觉.只不过房间似乎不咋地,比较简单,与外在的感觉有些落差.

 

每天从上海到敦煌的飞机只有一趟似乎,早上7:50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敦煌,要经停西安.最近安检升级,害我提前在四点多就起床了,五点多打车去机场,到达浦东机场的时候才六点钟.连自动出票机都还没开始上班,然后被告知,飞机晚点到8:50再飞.最后又延误了下,最后起飞的时候已经9:50了.悲催的在浦东机场白等了这么久时间.

IMG_0531IMG_0533

IMG_0537IMG_0540

 

敦煌的夜晚来的很迟,直到八点多太阳才开始慢慢下山了.鸣沙山与月牙泉离酒店异常的近,骑个自行车或者跑个步就可以抵达.(由于自行车少了一步,我便是跑步去的!在一排自行车后面!)。

不过不得不说,这里的收费制度我异常的有意见。门票进去看看沙漠120元!入得里面,骑骆驼登个山丘80.当然你也可以步行爬山.而第一次来的人肯定会被忽悠着去骑骆驼了,骑到号称最高峰的地方有滑沙项目,收费的人说,要往上走木梯必须要较10元滑沙废,即使不滑沙也如此.好不容易千辛万苦又跑到了沙丘顶。上面滑沙的工具还分两种,一种竹制的,一种橡皮圈。10元的只能是竹制的,要快点的橡皮圈的要另付5元,感觉就是层层的敲诈!好感荡然无存!那竹制的哪叫滑沙,简直是“划沙”因为每个人都是基本靠手划下去的,而且在半路就停止了!

当然撇开这些收费制度的不爽,风景还是不错的!可以见到漫漫黄沙,景致基本与沙漠无二了。不由得想起越南美奈的白沙滩,也是如此的漫漫黄沙,不过人家是免费的!也是有个沙漠之间的小翠湖.两者游玩的景致虽同,喜悦心情却迥异.

骑在骆驼上优哉游哉的晃荡了一会,便有落到进门处不远,靠近月牙泉的地方.或许月牙泉的得名便是由于其小湖外形是月牙形,在这一片沙漠地带中尤其显得清凉,外加古树垂枝,小亭静坐.或者几百上千年前,这里并不是如此的荒凉,那会做为丝绸之路休整地,阳关与玉门关的两大关口,曾经也盛极一时吧.才会留下那些历经磨难还依旧保留至今璀璨的文化瑰宝.

IMG_0542

晚上去了有名的沙州夜市。胡吃海喝的羊肉大餐!原本就饱受口腔溃疡折磨的我在此后的几天内继续饱受折磨,这里的羊肉太给力了!

 

 

第二天乖乖的听了半天的会议,下午便在各种事情的准备中往返于房间与会场.也没有好好听下半场的内容.

IMG_0555IMG_0564

第三天我们一行将近15人包车去了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 早上十点半多出发,回到沙洲夜市!(又是沙州夜市!)已经是夜晚10点多了.

 

IMG_7057IMG_7065

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都很远,相隔上百里车程,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很是消耗时间.曾经的”西出阳关无故人”与”春风不度玉门关”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小土丘.很是失落与孤零,到如今,只是个象征性的名词而已,曾经的意义与存在的价值也早就被遗忘的差不多了。只有那些远道而来的旅行者才会专程过来看看,在他们消失之前.

IMG_7041IMG_7106

 

百度百科:

敦煌雅丹地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在敦煌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创造出了许多奇观异景.敦煌雅丹位于新疆、甘肃交界处,距玉门关西北80余公里处,有一座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堪称敦煌的又一奇观,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

IMG_7120IMG_7164

                    IMG_7173 

风蚀的自然奇观,经过数十上百万年的侵蚀,地壳运动而形成的纯天然地貌,有着’魔鬼城“之称的雅丹地貌确实名不虚全。虽然只是一个个的沙丘,确实形态各异,各有风姿. 如此一整片高低错落的雅丹地貌确实是胜景. 驱车亦或者漫步其中,都感觉到自然的吸引力.遗憾的事,我们回程过早,半小时候八点半靠近酒店的时候,雅丹的落日开始了,夕阳染红了天。我们经不住停车下来,回头观赏落日,抓拍那落日的景致。如果此时在雅丹龙城,在渲染的如此美的天空下的雅丹地貌该会有多么美丽的落日景致!此行的一大遗憾,没有看到雅丹地貌的落日!

IMG_7186IMG_7176

IMG_0574IMG_7073

最后一天,我们便起早直接又去了莫高窟。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极具文化与考古价值的石窟绘画,今生能得一见。虽则此行确实过于匆匆,700多个石窟,我们只看了9个石窟花了早上两个小时.如果自己前来,必是流连一天多看些石窟绘画方才罢休.而那些研究敦煌文化的人或许面对如此的景致,巴不得一辈子留下来也研究不完那浩如烟海的美丽. 看到曾经暗室的藏经阁里只剩下一尊空空的人像,而那5万卷的经书却早已流失到世界各地,不免有些感慨.

不得不俗气的冒一句:中华文化确实源远流长!

敦煌一行,虽则匆匆。也算到此一游!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