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

      旅行前就希望着能一睹万种期待的《阿凡达》,关于《阿凡达》的新闻早也已传的风生水起,旅行结束回来,双耳所及基本上都在谈论着这部新年的3D电影巨著,关于IMAX一票难求的盛况也是着实让人惊奇,貌似网上也已经将票价炒到了300元,通宵排队买票的Fans,通宵排队卖站位的,有个朋友的朋友还让老妈去通宵给自己买卖,等等不一而足。撇开电影本身庐山真面目是否真的值得如此疯狂。市场制造的这样一种效果已经足以让《阿凡达》成为新年的第一记另其他影视无法为其左右的电影了。一部电影能够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力还真是难以想象。

   我基本不是那种会为了个什么电影,什么话剧或者其他类似什么而如此疯狂的人。或许是因为终究我自己本身没有对任何事物有如此强烈的冲动与热情,之前没存在,现在没感知到,感觉未来也很难改变。其实还是很希望能够看看IMAX,面对如此疯狂的市场状况我也只能投身在3D的怀抱了。只是每次看3D,让我鼻梁上再架衣服并不那么舒服匹配的标准化的眼镜还真是有点影响整理的观赏性。

   不过所幸,《阿凡达》没有让我失望。

   至少不会让我有那种似乎copy什么的感觉,整个3D的效果也让我感觉不屈此行,没像《飞屋》让我觉得有点言过其实。整个对外星生物体系的设计和想象还是挺新奇的,有别于其他科幻类电影的思路。

   基本从不写影评,所以也没有太多的东西和感悟能用比较优美的语言表达出来,学问知识真是需要用时方知少啊,都是平时流水账记习惯的缘故,估计也改变不了了。

   我窃以为导演或许是希望宣扬宇宙生物学(盗用下最近看《三体》的术语)的观点,认为宇宙中任何物种都是公平的存在的,都不应该遭到毁灭。种族不应该只限于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外星人也是一种平等与人类的种族,所以当人类将近要对其他种族进行毁灭性打击的时候,有良知的人类或许可以背叛自己的种族而去捍卫另一种组的存在,这样的选择或许并不是背叛,当你的感情超越了物种间的自私的时候。所幸,《阿凡达》并没有完全宣言与外星人对立的观点,至少人类为了占有那里丰富的矿藏,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办理那里,也有正真的生物学家教他们人类的语言希望能进行交流共处。可是,这也只是开始,当不能满足利益的时候,人类的杀伤性武器还是可以屠杀生灵。谁能保证即使他们搬到了另一处能够用时安宁呢?人类的贪欲是无限的,首先必然考虑的是自身的发展与生存,注定了冲突不可避免。

   不过情节设计上可能对我这愚钝的人来还是有些困惑。

   比如霸占在一个外星球上进行资源开发或许可以成为至少人类利益方对那边攻击的理由,而这样的外星计划一家公司的实力或许办不到吧,Even一家公司可以办到,也很难以公司的雇佣方式进行吧,结尾即使赶走了人类,以那会人类的科技实力等,要返回重新霸占星球基本易如反掌。最后已赶走了人类为结尾,并没有达到一个宇宙生物和平共处一视同仁的结果,双方的矛盾与利益还是依然存在,依然存在着争夺,并没有最终解决问题。

   比如刚开始我觉得Jack与他的阿凡达的关系就像肉体与灵魂的关系,而这具造价高昂的肉体虽然与之必须经过训练来匹配,但是脱离了Jack的思想和灵魂连接,他就是一具沉睡的阿凡达。导演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最后还是能让人类与阿凡达彻底的转接,完全将人类的意识思维记性等融合到他的阿凡达体内,而不需要继续进行远程连接,所以我开始还是有些担心如何处理两位主人公的结尾。所幸有些意料之外,而在情理之中。

   只是有点想不明白了,既然刚开始Jack的连接是通过电脑或者任何其他生物神经脉冲也好,用来链接他与阿凡达之间的交互,那人类或许的信息也必将是通过阿凡达传递到Jack身上来搜集的,那会是种什么机制呢?是电磁破还是什么的方式?要不在进入家园的时候所有飞机仪器失效的情况下,Jack对他阿凡达的控制应该也是有所干扰的,或许是采用了其他类似不会被干扰的信息传递方式…

  算了,对电影也不要太苛责了,没有完美的电影。也没有如此逻辑严密的考虑的十全十美的电影。

  得到愉悦!抑或引发思考,足已!

 

You may also like